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

trouble shooting之-- 疑似湿疹

妮妮两颊、眉毛、耳后、前胸有一些小红点儿,摸上去挺粗糙。大夫的建议是:1. 全身涂保湿霜,有红斑的地方重点涂,一天最少三次。(虽然激素类药物可以很快去除,但我们和医生都不愿意上来就用激素。)2. 母亲戒奶制品和豆制品。3.将妮妮的补充奶粉改为低敏奶粉。一周后再检查。虽然大夫没有给诊断,不过通过妮娘的学习和大夫目前给的建议来看,8成是湿疹。把学习结果记在这里,just in case......

1. 婴儿常见皮肤病,多发于3周以后。
2.并不是单纯的皮肤过敏,而是由于孩子太小,肠道免疫力不完全引起的,具体的说,大部分都是因为对牛奶中大分子蛋白过敏引起的。
3.虽然随着孩子的成长,免疫力的提高,湿疹会减轻、消失。但如果已发展到严重的地步,那么很有可能进入到第二阶段(上呼吸道感染)及第三阶段(哮喘)。
4.多发于两颊、眉毛、耳朵、四肢(尤其是肘内侧和膝盖内侧)

治疗办法:
1.保湿。用凡士林就可以。很多湿疹妈妈都推荐vanicream和aveeno家的保湿霜。要注意里面不含香料、酒精或其他化学成分。wholefood有卖很多种organic的可供选择。
2.避免过敏。如果需要,做一个检测过敏源的测试,母婴都避免食用就好,很重要。
3.药物治疗。可的松等激素类药物。随便一个pharmacy都有。

4 条评论:

冬冬妈 说...

忌鱼虾类发物。
少用碱性洗涤剂刺激孩子的皮肤,洗澡水中放一些盐。

Jing 说...

难道冬冬也是湿疹宝宝?

Aunti_Sally 说...

湿疹宝宝很常见,妮小姨满月时也是一样,当时是按湿疹治疗的,用的是北京儿童医院开的“丙酸倍氯美松软膏”也是激素药类,很是见效。但是3个月以后医生说不是湿疹,是药物过敏,回顾一下妮小姨她娘的确先前服用过磺胺类药消炎。如果当时用脱敏药治疗,后来妮小姨的皮肤也许就不会那么娇气了。

所以呢,先做一个过敏源的测试还是必要的。

冬冬妈 说...

恩,冬冬也是,很奇怪,按理说吃母乳的宝宝不应该得湿疹,可他也得了。很厉害,全身都是,很少给他抹药,不过也没有好办法,令人惊讶的是,四个月大时回包头以后,很快就痊愈了。到现在如果吃了鱼肉或羊肉,还是会犯。

我自己的饮食本来很注意,后来回忆,可能因为月子里吃的面里加了蛋白质粉导致的过敏。呵呵,我根本还不知情呢,出了月子我才发现了蛋白质粉的秘密。他们都想让多补充点营养。

那个过敏原的测试好像很麻烦吧,小孩子行吗?不知道。

反正,过敏是一方面,另一方面也是体内有湿,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嘛。

建议妮妮妈多喝薏米粥,除湿的。既除了你体内的湿,也可以通过乳汁给宝宝。